江山慢手。

雷文大户,社交障碍,不会说话
关于CP取向:你吃的CP我肯定吃,你不吃的我可能吃,你雷的我也许正在吃

【梦鷇】桃花携酒 tbc

CP:无梦生x鷇音子

分级:G

声明:民国au,这个民国呢,因为历史很差,所以bug肯定有,除了年大和框架其余没有实际历史考据,半架空。国民党特务无梦生x教院先生鷇音子,军阀设定我就怕自己ooc的崩掉,混乱时期,大家偷偷谈恋爱吧。大概不会很长,大纲走向修修改改估计很放飞

承包ooc

 

正文:

 

  无梦生第一次见到鷇音子的时候是在影楼。那是个雾天,他缩在阁楼里翻译完凌晨来的电报,晃晃悠悠的叼着烟下楼给影楼开张,门口买香烟的小贩已经蹲坐在了街牙子上,卖报的吆喝声和电车的叮叮当当缓缓带了些人味过来,略带潮湿和望不见尽头的视线让他恍然有种回到几年前的感觉,那时还在四川,第一线那会儿。匍匐在丛林里,雨后的瘴气迷眼,那会儿其实是蹲不到敌人的,但掉以轻心却是极大的忌讳,他们只是趴在树枝的掩体下伏击着,而那种参杂着植物不知名毒素的空气往往会来带一些轻微的幻觉,让人疲惫却又有些惬意。就比如现在,站在他面前挥挥手的青年,好看的有些过头。

  “师傅?”青年的声音偏低,穿着白色长衫,提着个公文包,抬头眯着眼看了看牌匾又看了看无梦生。

  “怎么啦?”无梦生掐掉烟笑了笑,让自己歪斜靠着店门不正经的样子稍微端正了些,青年有点点头从包里拿出一个牛皮袋,“我来冲洗些照片。”

  “得勒,急吗?”无梦生接过牛皮袋垫了垫,复又打量了一下青年的手,白的有些过头,瘦的也有些过头,腰应该也挺细的,可惜了这长衫,该勾勒的线条全给埋没了。无梦生不由自主的“啧”了一声。

  “这是要等好几天吗?”青年莫约示理解错了什么,紧皱的眉头露出了几分急迫。无梦生觉得有些好笑把牛皮袋加在胳臂下腾手拍了拍青年的肩膀,“我这是昨晚没睡好,你傍晚来拿都成,我给你先洗。”

  这会儿倒是轮到青年窘迫了,“不用不用,我不急的。”

  “我是看你好看才给你先洗,不用加钱。”无梦生的手仍旧是没有收回,青年果真是瘦的过分,骨骼的凸起和凹陷摸着意外的舒服,在他还想继续蹭上两把的时候就被青年推开了,脸颊的红晕配着仍是强作镇定的表情透出些可爱。

  无梦生笑了两声倒也没有为难对方,中规中矩的绕道柜台后面翻出本子让人来签字,青年写的是瘦金体,和人一样干净好看,字如其人啊其如其人,无梦生感叹了两句在青年前的字条后头又补上自个的名字扯下递过去,“成了,先付个押金,字条拿好,晚上见。”

  青年点点头,仍是礼貌的道谢。离去的背影挺拔清瘦,无梦生脑海里去突然蹦出两个词“梅花”,还真挺像,特便是脸红的时候,雪中一点红,好看的紧。无梦生又低下头去看人的签名“鷇音子”,三个字端正,配在自己胡乱的签名之前,画风转变的突兀,无梦生又想了想,在两人名字的空白里加了个简笔的“的”,鬼使神差的让他自己也吓了一跳,成呗,要不是素还真去码头压货按着轮班算熬夜的应该是他。

  “在美人面前丢脸咯——”尾音长的不知道是惋惜还是偷乐。

  照片也不算多,几张学生的集体合影,还有单独两三个的合影。青年应该是青豫书院的老师,连这几张都是不苟言笑的面容,正经的有些刻板。美人就应该多笑笑,无梦生摇了摇头从池子里把照片夹起来,算是任务完成,正要离开的时候却又折了回来,从牛皮袋里重新摸索出一张青年和连个学生的单独合影复又多洗了一张,才算满意的折回去。

  上楼的时候发现屈世途已经来了,在对方还没开始唧唧歪歪之前无梦生就用一个大大的哈欠把人堵了回去,拖拖拉拉的上了楼梯。说来有些寒酸,这个情报站也就三个人,除了他和素还真住在影楼里,屈世途倒是日日回家,作息规律的颇让人有些羡慕。

  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夕阳西下,外头黄橙橙的一片,雾也散了个透。再摸索下去的时候正看着素还真在帮一对新人拍照,女的容貌姣好,就是妆化得似乎有些白了,要不是笑起来好看,红艳艳的唇膏倒是像吃人的女鬼。无梦生在看不到的地方翻了个白眼,从他们去年秋天来了影楼之后,这摄影和化妆的技术突飞猛进的好像还真有那么回事,以至于时常忘记自己的正经身份其实是个特务。无梦生给自己泡了杯咖啡坐回了柜台,账簿正摊在台子上。

  无梦生又想起了早上那个青年,却是白的好看,若是也涂个唇膏他肯定第一个自愿献吻。着个想法似乎没有可行的方向,无梦生惋惜的叹了口气,这会儿也是下班和学堂放课的时间,街上熙熙攘攘的嘈杂迅速升高,正当他百无聊赖的试图把大洋在台子上站起来的时候,好看的指节又突兀的出现在他的面前,轻轻的叩了叩木头台子。

  顺着视线上移,真是想曹操曹操到,无梦生心里又感觉有些美了,从台子下拿出牛皮袋又递了回去,口气熟捻又讨好,“来啦?教课累不累呀?”

  “嗯?”青年大概是没想到无梦生会突然这样问起,仍是傻傻的回道,“你怎么知道?”

  “洗照片的时候瞧着你了,”无梦生算着找零,递回去的时候正巧对上对方的眼睛,“不过真人比照片好看多了。”

  “谢谢。”青年一时语塞,脸颊迅速的红了起来,除了礼貌的道谢也没在答上什么急匆匆的又走了。

  “唉。”也算是受挫,连人家的名字也没光明正大的喊一声。

  “咋啦?”屈世途晃悠过来,从无梦生手里扯出账本三两下的开完收据交给了身后男女,又打量了一下撑着下巴的无梦生,“被甩啦?”

  “还没,”无梦生又夺回账本,盯着上一行鷇音子三个字抓了抓头发,“还在思考怎么约。”

  

  “啧啧啧。”屈世图故作深沉的摇了摇头,“你这一副样子分明是被狐狸精勾魂了,在我们老家是要被跳大神灌符水的。”

“别说的那么严重,”素还真插了进来,“这是少男怀春。”和屈世途两个人围在柜台前,坐在椅子上矮了一截的无梦生登时有种被查岗的感觉。

“有什么意见,来的时候又没说不能恋爱啊。”

“不不不,”素还真摆摆手,“就算规定了我们也会帮你隐瞒的。”无梦生顿时一个头两个大,八卦的气氛浓重了起来,眼看是要开始查户口了。要说详细他本人都说不明白,其实一见钟情这个词这会儿摆在这儿倒是有几分不靠谱的存在了。着看对眼的对方只是好看,更何况是个男的,再退一步说他这也算是危险工作,到时候连累了对方清白怎么办。

“所以那人叫什么?”

“嗯?”

“就你相好啊!”

“鷇音子。”无梦生靠回椅背叹了口气,说实在的,这会儿的坦言不讳瞎吹的再多也是放屁,除了知道对方是个教书先生意外别的又是毫不知情。这种挫败感又不得不让他面对现实,也只好自我坦白,“别瞎八卦,我就是刚看上人家。”

“鷇音子,早上来洗照片的?”屈世途哗哗的把账本往前搓了两页,又像是不信邪又多翻了几页看向无梦生的眼神又变了变,“你这是才认识人家啊。”

“无梦生,太惨了。”素还真摇摇头,两个人惋惜的摇夸张的好像无梦生方才的绝症被确认似的。

“能给同僚一些自信吗?”无梦生愤然拍桌,“吃饭去了。”

傍晚的街头还是有些凉,路上的行人稀少起来,路灯低垂的暧昧,一个接一个,影子拉长又缩短,时而晃成两个。这会儿无梦生有些文艺了,嘴里应景的低念着“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两人就够了,他和鷇音子。

鷇音子。

好看的瘦金体又浮现进无梦生的脑子里,像是孙悟空的紧箍咒,只要念起,满脑子都是清瘦的声影和好看的眉眼。大抵是怔了,这种兵荒马乱的年代说爱情就已然十分奢侈,更别说什么一见钟情。

这让他又想起刚入军校那会儿和同寝室的最光阴两个人深夜吃烤鱼,最光阴难得文艺了一把,对着星空扭捏了几句。可能是初入军校的英雄主义,又或者是对战场的热血憧憬。

完了之后最光阴问他,“你有想过以后吗?”

“有啊。”无梦生学着他的样子躺在草地上,嘴里叼着草茎。两个人偷偷生的火已经灭了,只有星空的自然光线落下来,一切都是宁静又美好。无梦生那时候福至心灵的回答了一句,“我想和校花约会。”最光阴对此嗤之以鼻,无梦生反问之,对方却答道“我有点想小蜜桃了。”

哦,一只狗。无梦生觉得有些哭笑不得,不过那会儿的风声和树叶婆娑的声音极轻又极其明显,就像是现在,抄近路的小巷也是过于静谧,只有水管边沿的水珠落在青石板路上的滴答声,和那时一样。

无梦生确确实实幻想过以后会怎么样,那时两人的回答无非也是越过了战争,自动排除了死亡,离别,炮火。

鷇音子啊。无梦生低低叹息了一句,常去的馄饨铺子人这会儿已经不太多了,老板看到他仍是热情的招手,无梦生打了个手势,老板咧嘴笑得殷勤俩个人心照不宣的明白是老样子。

老板还在往炉子里加炭,从他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底下的黑块崩塌散落,明明灭灭。无梦生又回想起了那个问题。他记得那时候自己闹呢的场景并非是在军校,而是在某个臆想中得到街头,路灯暧昧,月色到底一样皎洁,身旁是心上人。原本幻想中身旁那个模糊的心上人可能是某个腰细腿长的校花或者是未来搭档的某位女性同僚,但是这会儿的主角就换成了鷇音子。小馄饨上的也快,冒起的热气把无梦生的脸熏得湿润。他觉得自己确实是魔怔了,也许是因为这种无需炮火的战争日子过久了,倒真的生出几分平和的念头来。

无梦生回去的时候绕了大路,也权当饭后散步。晚上的风还是有些大的,行人逐渐稀少起来,在路过快打样的的新华书店的时候,无梦生看到了一个颇为熟悉的人影。

“鷇音子!”条件反射地叫声快于脑袋思考是否叫错人,就在无梦生觉得尴尬之际,那个背影倒是停了下来。月色清明,梧桐树摇曳婆娑。到真有几分年少时在学堂里先生念得那首《青玉案》,这不过这会儿回首的而不是他,效果倒是一样惊艳和欣喜,傍晚那个卡在喉咙里的名字这会儿倒是能名正言顺的脱口而出了。无梦生朝人露出一个微笑,对方似乎仍是没有反应过来,有些傻愣的朝他点点头又没了动作。

无梦生咧着笑容快步走上前去和人并排,两个人本就差不多高,步伐也就差不多,这会儿走在一起倒是般配。路灯被梧桐树的树叶摇晃的昏暗,和泛黄的臆想重叠起来。无梦生鬼使神差的就抓住了鷇音子的手腕惊的人差点把怀抱里的书撒了一地。

“?”无梦生看不清对方的表情,料想也是闹了个脸红。

“无梦生。”

“欸?”单字的音节把南方人特有的软糯凸显了出来。

“之前忘了自我介绍,我叫无梦生。”

“鷇音子。”

这也算是个忌讳,一般搞他们这种间谍工作的都不会用自己的真名,比如屈世图叫卜相,他叫三余,唯一不统一队形的只有素还真给自己掰了个三个字名字,解锋镝。军校课上反复强调过身份不可暴露,什么敌人往往就在身边,以及越是无害就越是危险的理论这会儿全都丢去了脑后。

鷇音子还是并排走在他的旁边,单手维持着怀里书本的平衡,另一边仍就是被无梦生牵着。大概是回神才发现自己的尴尬,无梦生这会儿倒是松也不是,不松也不是,再说对方也没催他,便宜不占白不占。难得独处,这会儿的静默倒是显得浪费。无梦生顺势牵了牵细瘦的手腕,对方投来的目光仍旧是不解,无梦生平时的伶牙俐齿这会儿倒是口干舌燥,“呃,我帮你拿书吧。”

“不用,我快到了。”对方礼貌的推拒给了无梦生一个闭门羹,随着对方眼生的下移无梦生也只好讪讪的松了爪子,对方把怀里的书整了整步伐似乎有些加快,然而没多久却又停了下来,回过却发现头无梦生双手插兜依旧跟在后头。

“你和我同路?”影楼分明不是这个方向。

“没有没有,”无梦生向后顺了顺头发,“我是怕美人走夜路不安全,特地护送。”




  无梦生溜达回去的时候快九点半了,影楼已经关了,花体英文写的“close”在晚风里吹的摇摇摆摆。无梦生翻遍了口袋才想起来没带钥匙,折腾了一阵动静素还真才摸来开门。屋子里的暖气伴着凉风拥在无梦生的脸上,方才撸好的背头被吹起来几撮。来人声音带着虚假的关怀,“我就知道你要回来了,看我留在楼下等你贴心不?”

“贴,贴死了。”

无梦生推开人没几步就躺倒在了沙发上,一日不睡时十日不醒的副作用这会儿彰显的一目了然。

“约会去啦?”

“也不算。”无梦生回答的含糊其辞,眼皮半阖。

“你不是出门吃馄饨吗?”素还真给自己倒了杯红茶,他素来喝不惯咖啡,嫌苦,还嫌难看。

“遇上了呗,”无梦生坐起来叹了口气,看着素还真眼里带着鼓励,明昭昭的写着“说下去”三个字也只好承接下去,挤牙膏似的,“顺道送了他一段。”

“哦——”老谋深算的那人又开始恨铁不成钢,“他没请你坐坐什么的吗?怎么说你也把人送到家门口了。”素还真啧了一下,像是恍然大悟,“你不会是跟踪人家吧!无梦生你不行啊!”

“我不是,我没有。”无梦生有些心力憔悴,索性把抱枕盖在了脸上。素还真又寒碜几句上了楼,四周重新安静了下来,无梦生盘腿坐了起来,其实这并不是他一贯的风格,应该穿的像小开一样上去搭讪,耍耍流氓摸摸小手。

停停停,哪里不太对。

无梦生又哀嚎一声倒了下去,这职业相差的也太大了,八竿子打不着一块谈什么恋爱,这会儿想着是不是应该喊几个手下跟踪人家,给老熟人发个电报查一下对方背景之类的,又摇头作罢,洗洗睡吧还是。

次日起了个大早,大概是因为睡多了,无梦生看着没亮的天感叹自己的睡眠时间怎么那么矫情,在桌子上留了个便条就溜了出去。早晨的空气里还带些薄雾,无梦生打了个哈欠漫无目的的逛了起来,直到看见穿着制服的学生三三两两的从自己身边嬉笑而过才发现自己走到了书院门口,怪不得。

“是你啊。”问候来的措不及防,瞎了无梦生一跳,回神才发现是鷇音子。很好很好,我被搭话了,无梦生在心头的小本子上给自己美滋滋的记了一笔。

“鷇音子呀。”

“嗯。”青年今天换了件浅灰的长衫,戴了副眼镜,看上去仍是有些冷冷的。无梦生一时神游,两个人对望了会儿,仍是鷇音子先开了口。

“你在这里教书呀?”无梦生差点咬了舌头,干巴巴额度的问题大概也只有他想得出来。鷇音子看着他点点头,莫约也是说不出什么话了,朝校门的方向侧了侧头,“我得去上课了。”

“欸,好好。”无梦生插在口袋里的手握了握拳,在人要走的时候抓住了对方的袖口。

“先生几点下课?不如一起吃个晚饭?”

“谢谢,不用麻烦了。”对方礼貌的朝他点头致谢淹没在了校门口的人流里。无梦生摇摇头,“哎呀,我也是可以再问一问的嘛。”自言自语的摸摸下巴,无梦生随手就搭了个学生,“你们下午几时放课啊?”

“五,五点。”小男生似乎是吓了一跳,拽紧自己的书包就窜开了。

“嘿嘿,一起吃饭。”

可能是早上发生的事情过于顺利,以至于无梦生整天的心情都特别好,对待客人的嘴脸就像是舞厅门口的迎宾小姐,看的素还真和屈世途看的心惊胆战。

 

 

“鷇音子呀。”无梦生蹲在路灯下朝人挥挥手,鷇音子大概没料想到,站在校门口不知道和学生说着什么,嘴角淡淡扬起的笑容顿然有些僵硬,那个学生似乎也被吓了一跳。

无梦生三两步的凑上去熟捻的搭上鷇音子的肩膀,“下课啦?”

“嗯。”

“吃饭去吗?”

学生站在两人的面前有些不知所措,无梦生看了看课本翻开的页面,满页洋文。这会儿鷇音子也有些不好意思,怕了拍学生的肩膀介绍到,“你先回去吧,明天给你说。”

学生合了课本就跑开了,无梦生就着这个姿势和鷇音子走了一段,等到人群稀疏的路口鷇音子才错开肩膀避开人的手。

“怎么啦?”

“这样不太好走。”

“你教英语的呀?”无梦生也只好收回手和人并排走。

“还有历史。”

“你想吃什么?”

“不用,我得回去了。”鷇音子站定在无梦生面前道别,“谢谢你了。”

“鷇音子!”无梦生忽然有些焦躁,“古云君子之交淡如水,你连茶都未同我喝过。”无梦生突然有些语无伦次,这个感觉太远了。“你是不是......”

“先生想多了,家里有些事,不太方便。”鷇音子往前走了两步,又回到无梦生面前,“晚餐,改日我请你吧?”

 

-tbc-

评论

热度(48)